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陈志豪
研究助理教授
chenzh@sustech.edu.cn

陈志豪,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从事地球动力学的构造物理模拟研究。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科基地班,2009年硕士毕业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地球物理/地球动力学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 Monash University 地球动力学专业。2015年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 Monash University 从事俯冲带地球动力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拿到日本学术振兴会的 JSPS fellowship,2017年至2019年在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 (JAMSTEC) 从事地球动力学的研究工作。2020年4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用构造物理模拟 (analogue modelling/physical modelling) 的方法,研究大尺度构造运动(如俯冲带的运动学和动力学、俯冲过程中上覆板块和俯冲板片的动力学表现、俯冲过程与地幔柱之间的相互作用、碰撞造山运动等)和俯冲运动引起的小尺度地震破裂过程。目前已在 Nat Commun, EPSL, GRL, JGR, G3, GJI, PEPI 等主流地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也是俯冲带地球动力学和构造物理模拟等相关领域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教育背景
2011 - 2015,博士,澳大利亚 Monash University
2006 - 2009,硕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2002 - 2006,学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工作经历
2020.04 - 至今,研究助理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2017 - 2019,JSPS fellow,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 (JAMSTEC)
2017 - 2019,访问学者,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 (ERI, UTokyo)
2015 - 2017,博士后,澳大利亚 Monash University
2009 - 2011,研究助理,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荣誉奖项 
2016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 (JSPS)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for Research in Japan
2016  William E. White Fellowship at Queen’s University (declined for JSPS Fellowship)
2015  PPA from faculty of Science, Monash University
2011  IPRS and APA from Monash University
2009  海洋二所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2003  国家奖学金
研究领域
1. 构造物理模拟地球动力学
2. 板块俯冲的运动学和动力学
3. 俯冲过程引起的地幔对流和地幔柱相互作用的构造物理模拟
4. 造山运动的构造物理模拟
5. 地震构造的物理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