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徐政和
讲席教授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工学院院长
0755-88018968
xuzh@sustech.edu.cn

徐政和,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分别于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15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院士目前担任全球工学院院长协会(GEDC)理事会常务理事,曾担任国际矿物加工学会理事会(IMPC)理事(2016-2020)、加拿大矿冶与材料学会主席(2016-2017)、加拿大矿物工程首席教授(2006-2017)、加拿大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油砂工程首席教授(2002-2017)、加拿大NSERC/EPCOR/AERI先进煤洁净及燃烧技术首席教授(2002-2008)。
徐政和院士是国际上从事物质分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知名学者,尤其在相关表面和界面化学领域造诣极深。研发了多种表面功能化的原创技术,特别是在磁性颗粒表面功能化并应用非常规石油资源开发、矿物分离及洁净煤燃烧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矿物资源加工与高效利用领域的世界著名科学家。他首次提出了浮选水动力空化学说,为解决细粒浮选世界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迄今为止,徐政和院士共发表SCI 论文51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8000次。国际会议论文集论文62篇,参与著书2部,编书2部,撰写书籍章节共12章,授权国内外专利21项。目前共培养本科生80人,硕士研究生153人,博士研究生52人,博士后63人。徐政和院士曾获许多著名奖项,包括加拿大矿冶与材料学会Airey奖(2021)、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科学与工程卓越成就奖(2018)、加拿大矿冶与材料学会(MetSoc)卓越研究成果奖(2016)、加拿大矿冶与石油学会(CIM)Syncrude卓越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奖(2015)、阿尔伯塔地质和地球物理学家专业工程师协会(APEGGA) Frank Spragins技术奖(2012)和加拿大化学工程学会设计与工业实践Bantrel奖(2009)等。    

了解更多,请点击登录材料系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