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系列活动预告】笔歌墨舞,志向南山——3大亮点为你揭秘校庆系列最强书法艺术盛事!

时间: 11月3日-4日

地点: 湖畔1栋致仁活动室/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书法——中华文字千年历史最美的表现方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

当我们谈到书法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是名垂千史的大书法家?

是于诗书画印中执笔运墨的艺术技巧?

是对心灵的探索还是自我的表达?

今时今日,书法之于现代社会的意义是什么?

……

回答上述问题的第一步——让我们离书法近一点。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以独特的艺术方式献礼校庆,南方科技大学将携手国内著名书画艺术机构“荣宝斋书法院”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于11月3日-4日共同举办“志向南山·荣宝斋书法院走进南方科技大学”系列艺术活动。

书法.jpg

本次系列活动将如何带领我们走进书法艺术,解答师生们关于书法的“十万个为什么”?

让我们一起通过3大亮点一睹为快!

一、书法“天团”驾到,艺术献礼南科校庆

“志向南山”系列活动中,南科大艺术中心特邀荣宝斋书法院及农工党中央书画院两大知名书画艺术组织,携手多名书法艺术家带来展览、论坛、讲座、创作交流会等多场艺术活动。推动高雅传统文化普及,丰富校园乃至区域内文化艺术内涵,献礼南科大十周年校庆。

合作艺术组织:

(一)荣宝斋书法院

荣宝斋书法院成立于2015年,为三百年老字号“荣宝斋”旗下集书法创作与研究、教学与活动为一体的艺术机构。其宗旨是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弘扬和传承书法这一民族传统艺术,并依托荣宝斋文化教育产业的巨大影响力,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青年书法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借助此平台,拓展书法文化的外延,加强书法创作与学术的引领。

(二)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

成立于2018年6月16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任院长,中国画学会理事、农工党中央文体委主任杨家永任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自成立以来,农工党中央书画院配合中央整体工作部署,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成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摄影展,以及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

出席活动艺术家:

书法2.jpg

二、名家大展,笔歌墨舞聆“秋声”

11月3日10:00,“荣宝斋书法院走进南方科技大学”系列活动将由一场主题为“秋声”的名家书法邀请展拉开序幕。本次展览将邀约展览多名书画家、学者及艺术文化研究专家的书画作品36件。展出作品形式风格多样,传统与创新并举,深秋时节,我们将从多位名家的笔歌墨舞中,聆听别样“秋声”。

展览信息:

展览开幕式丨11月3日 10:00

地点丨湖畔1栋致仁活动室

展期丨11月3日-11月18日

参展艺术家丨崔希亮、陆明君、李洪智、蔡显良、朱天曙、王登科

 

三、多元活动,聚焦书法艺术传承

除了高水平的书法艺术作品展,南科大师生通过多场艺术活动结缘书法,对话国内顶尖书画家、艺术教育家与学者。

11月3日上午10:45,南科大艺术中心将发起以“新时代高校的书画艺术传承”为主题的沙发论坛。荣宝斋书法院院长王登科将在论坛中发表主题讲话,与会嘉宾将就高校美育建设、高雅艺术普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剖析当代书画艺术现状,激荡时代美育新思潮。

此外,王登科与朱天曙两位艺术家还将分别带来以《艺术与我们的生活》及《中国书法的四重品格》为主题的专场讲座,观众可从中全方位领略书法艺术魅力。

 

“志向南山·荣宝斋书法院走进南科大”系列活动日程及参与方式

 

活动时间 / 2020年11月3-4日

主办单位 / 南方科技大学、荣宝斋书法院、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

校内承办单位 /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学生工作部、艺术中心、致仁书院

协办单位 / 致诚书院、致新书院

媒体支持 / 《艺术品》杂志、《中国书画》杂志

 

·11月3日(周二) 10:00-10:30

“秋声”荣宝斋书法院名家邀请展•开幕式

地点丨湖畔1栋致仁活动室

参与方式丨无需报名,免票入场参加

 

·11月3日(周二) 10:45-12:00

主题沙发论坛《新时代高校的书画艺术传承》

参与嘉宾丨上述全体嘉宾

地点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丨无需报名,免票入场参加。

扫码观看直播:

书法3.jpg

·11月3日(周二) 15:30-17:00

主题讲座《艺术与我们的生活》

主讲嘉宾丨荣宝斋书法院院长 王登科

地点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丨无需报名,免票入场参加

扫码观看直播:

书法4.jpg

·11月4日(周三) 15:30-17:00

主题讲座《中国书法的四重品格》

主讲嘉宾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朱天曙

地点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丨无需报名,免票入场参加

扫码观看直播:

书法5.jpg

*以上活动均面向南科大全体学生及教职员工开放,免票入场。到场观众将有机会获得书法家创作的精美书法扇面或书法挂饰一份!

“志向南山·荣宝斋书法院走进南科大”系列活动艺术集结号现已吹响,让我们一同聚焦高校艺术培育,传承千年书法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