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中文       Go Back       Search
Fucai ZHANG
Associate Professor
zhangfc@sustech.edu.cn

张福才教授早期从事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和数字全息方面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无透镜相干成像技术, 特别是针对X射线和相干电子源等缺乏高质量光学成像的相干辐射源的显微技术的开发。较早参与了扫描相干成像术(Ptychography) 的研究。独立提出利用波前调制解决相位问题中解不唯一问题的新思路, 改进了传统相干衍射成像方法的性能及拓展了其应用领域。目前正尝试在电子显微镜和自由电子X射线激光器上实现该方案,及将其应用到生物学和材料科学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工作简历:

2017 至今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副教授

2011-2017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伦敦纳米中心, 高级助理研究员

2007-2011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助理研究员

2004-2007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科学家

1994-2000  华北电力大学助教、讲师

 

教育背景:

2001-2004 日本群马大学, 电子情报工学, 博士学位

1995-1998 华北电力大学, 电气工程, 硕士学位

1990-1994 华北电力学院, 通信工程, 学士学位

 

主要荣誉:

2017  深圳孔雀计划B

2000-2004  日本文部省全额奖学金

 

研究领域:

计算光学、计算成像

相衬成像技术

高分辨X射线,电子衍射显微成像技术

合成孔径雷达和遥感

材料超快动力学研究

超快脉冲测量技术

主要的科学贡献:将波场调制的概念引入到物理学中相位反问题的求解中,解决了相位恢复算法长期存在的解不唯一,收敛不稳定的问题,为实现可靠的高分辨率无透镜X射线及电子显微镜,光学成像及传感系统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