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南方科技大学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学校,是一所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目标是以“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 扎根中国大地,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经验,成为国际化、高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从建校开始,学校就被赋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本科教学

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的核心理念是根据学生特点,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对知识的不懈探索,用知识启迪自己、服务社会,尊重学术差异,崇尚学术创造与创新,追求学术卓超。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目标为: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研究素养、科学创新精神与潜质,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未来能在相关学科领域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企业家。在人才培养中,南方科技大学通过以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三制”)为基础,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三化”)为特色,依托“631”招生体系、课程体系、科研体系、创新实训体系、“1+3”通识-专业融合式培养体系、国际化三学期体系(“六体系”)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

研究生教学

自成立以来,南方科技大学秉持海纳百川的精神,以前沿课题为导向,依托学校的多维度创新机构,聚焦原始创新,为研究生打造实践和检验科研成果的项目平台。同时积极与国际一流高校进行深层次学术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邀请世界名校杰出学者担任研究生导师,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规律,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水平奖学金和与之对应的评选奖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交叉学科人才成长的环境,矢志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严谨学术精神和自我科研创新能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人才。

南科大整体课程体系紧密结合学科前沿,重视基础知识和跨学科学习。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经验,目前共设有研究生课程340余门,建立起了硕-博纵向贯通,学科横向交叉,理论实践兼顾,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海外学习

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中国精神的领袖人才和世界公民是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之一。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承担学生在本科生阶段境外学习项目的建立、扩展及辅助服务工作。目前,境外学习项目类型包括:寒暑假期间的短期交流、科研营;学期类交流;可获得双学位的联合培养项目。

境外学习可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思维,了解国际规范、标准;提升学生的自如运用英语的能力,训练跨文化理解能力、拥抱多元文化;培养学生成为全球社会的合格公民,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