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2022年我校教师发表学术论文6515篇,其中SCI论文4845篇,在Nature、Science、Cell期刊上发表19篇(其中13篇一作/通讯作者单位)。自然指数FC值连年提高,2022年南科大最新自然指数FC值为287.33,在中国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12位,在世界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25位。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ESI学科表现情况中,在继我校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类学科、临床医学、环境/生态科学五个学科相继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后,物理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与免疫学也成功挺进 ESI全球前1%学科。

在科研奖励方面,我校教师2022年度获得各级各类奖励72项,其中所获政府类奖励16项,包含5项2022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拟授奖公示,一等奖1项(物理系教授张立源团队),二等奖2项(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孙小卫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卢周广团队),青年科技创新奖2项(物理系教授徐虎、数学系副教授张进),获奖数量超过历年最佳成绩;10项2022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获得拟授奖公示,牵头一等奖项目4项,一等奖数量居全市高校科研机构首位,创建校以来最佳成绩。获社会力量奖励34项,较去年增加36%,包括副校长杨学明院士获“2022年未来科学大奖”,海洋系讲席教授林间团队获“海洋科学技术特等奖”,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杜嘉木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环境学院副教授王俊坚获“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环境学院副教授冯炼获“中国地理学会青年科技奖”,地空系副教授叶玲玲、助理教授徐世庆分别获“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思政中心教学副教授滕明政获广东省第二届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所获国外科技奖励14项,包括校长薛其坤院士获颁“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纳米研究院讲席教授乐思(Lars Ivar Samuelson)获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大金奖”,物理系与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双聘教授范靖云研究成果被选入“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物理系讲席教授卢海舟获“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南方科技大学知识苑

南方科技大学知识苑(英文名称SUSTech Knowledge Commons,简称SUSTech KC)是由图书馆联合学校科研部、网络信息中心与试点院系共同建设,用于收集、保存、展示与传播南科大师生在校期间创造的学术成果管理平台,是学校知识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3月起,该平台作为我校教职工年度考核与院系年度考核科研论文与专著数据的权威来源。


访问南方科技大学知识苑

  • 物理系何佳清团队物理系何佳清团队
    2021.02

  • 化学系杨学明团队化学系杨学明团队
    2021.02

  • 物理系何佳清团队物理系何佳清团队
    2021.07

  • 物理系杨学明团队物理系杨学明团队
    2021.11

  • 物理系许志芳团队物理系许志芳团队
    2021.08

  • 量子研究院钟有鹏团队量子研究院钟有鹏团队
    2021.02

  • 环境学院冯炼团队环境学院冯炼团队
    2021.02

  • 材料系郭旭岗团队材料系郭旭岗团队
    2021.11

  • 生物系杜嘉木团队生物系杜嘉木团队
    2021.10

  • 第二附属医院张政团队第二附属医院张政团队
    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