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陈小菁
助理教授
chenxj@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陈小菁,在山东大学攻读理学学士,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ames Knierim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担任独立课题组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菁博士的课题组主要研究兴趣是在大鼠和小鼠模型上研究空间学习和情节记忆的生理机制,以及病理状态下的记忆障碍等。

 

研究领域:

记忆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而大脑中的海马体是负责学习和记忆的核心脑区,并且也是我们认知地图的所在地。 陈小菁课题组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海马及其相关脑区在发育,生理,以及病理条件下是如何行使记忆功能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空间学习和记忆相关的脑环路是如何随着发育建立起来并逐渐成熟的,这个过程是否会受到自身经验和外界环境的影响?

在病理状态下,记忆相关的脑环路和脑区发生怎样的变化?

 

工作经历:

◆2020 – present 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2014 – 2019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

◆2005 – 2007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科研助理

 

学习经历:

◆2007 – 2014 博士,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2001 – 2005  学士,山东大学

 

代表文章:

◆ Wang C, Chen X, Knierim JJ. Egocentric and allocentric representations of space in the rodent brain. Curr Opin Neurobiol. 2019(60):12-20

◆Wang C*, Chen X*, Lee H, Deshmukh SS, Yoganarasimha D, Savelli F, Knierim JJ. Egocentric Coding of External Items in the Lateral Entorhinal Cortex;Science;362(6417):945-949;(*Co-first author)

Chen X, Knierim JJ It's About Time: Temporal Dynamics of Dentate Gyrus Pattern Separation;Neuron;98(4):681-683;

◆GoodSmith D*, Chen X*, Wang C, Kim SH, Song H, Burgalossi A, Christian KM, Knierim JJ. Spatial representations of granule cells and mossy cells of the dentate gyrus;Neuron; 93(3):677-690 (*Co-first author)

◆ Chen XJ, Rasch MJ, Chen G, Ye CQ, Wu S, Zhang XH. Binocular Input Coincidence Mediates Critical Period Plasticity in the Mouse Primary Visual Cortex;Journal of Neuroscience;34(8):29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