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邢祥友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
xingxy@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邢祥友博士,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C类)。

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导师王智刚博士。博士期间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理论与手性催化剂设计领域的研究,攻克了Sharpless双羟化动力学拆分这一不对称催化领域的经典难题,实现了高效SAD动力学拆分,打破此前Sharpless双羟化不能进行动力学拆分的论断,并阐明了其详细的作用机制和设计原理。2013年10月进入加州理工学院B. M. Stoltz课题组进行C-H键氧化的工作。2014年10月起加入Grubbs课题组,从事被誉为人类催化界十大挑战之一的“惰性烯烃反马氏水化”研究,发展了系列新型铂催化剂,实现了氰基和氰醇的高效水化,为反马氏烯烃水化的研究奠定了的基础。

2017年9月回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历任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副教授,同时担任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助理一职,全面参与研究院的各项筹建工作。从事不对称催化理论,催化剂的理性设计与应用领域的独立研究,已先后开发了“手性经济性”不对称转移氢化催化体系和手性烯烃复分解催化体系。


研究领域

1. 不对称催化与有机合成

2. 螺旋电子理论

3. 高分子合成(ROMP)

课题组以螺旋电子理论为基础,力求通过手性配体和手性催化剂的精准设计,高效实现相关手性催化过程;详细研究这些转化中手性传递和手性识别的机制和相应的递导规律,阐明官能团电子极化率与手性选择性之间的本质关系,并通过发展的不对称催化体系进行有机小分子的合成研究和高分子合成研究。


学术成果

主要从事电子效应与分子手性内在本质关联的研究,系我国原创性从0到1的研究工作,同时也是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的特色研究工作之一,由此产生的手性自复制催化等子课题是揭示生命体手性起源的关键渠道。在南科大工作期间(2018-2021)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已发表6篇学术论文,包括1篇J. Am. Chem. Soc.(IF=14.695),1篇Nat. Commun.(IF=12.121),2篇ACS Catal.(IF=12.35),2篇Org. Lett. (IF=6.091)。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批主持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横向合作项目(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