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袁海军
教授
yuanhj@sustech.edu.cn

个人简介

袁海军,北京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教于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现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教学教授,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访学(2016.8-2017.8,富布赖特访问学者)。先后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分析》和《科学与社会》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曾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研究领域

科学哲学

认识论

社会存在论

科技政策

 

科研

主要论文

1.袁海军,论科学实践的认知结构,《哲学分析》(CSSCI),2020年第4期。

2.袁海军,科学争议治理的三种模型,《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3.袁海军,科学的政体与启蒙的进阶,《哲学评论》(CSSCIE),2017年第2期。

4.袁海军,论强纲领与科学哲学批判性的重建,《科学技术哲学研究》(CSSCI),2015年第4期。

5.袁海军,科学与民主:从建构主义到宪政主义,《科学与社会》(CSSCIE),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第7期全文转载)

6.袁海军,强纲领的“社会”概念及其方法论局限,《广东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4期。

7.袁海军、刘婧婧,制约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诸要素的方法论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8.袁海军,建构论、知识的弹性和环境争议中的公众参与,《哈尔滨工业大

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9.袁海军,强纲领、科学主义及其他,《科学与社会》(CSSCI),2012年第1期。

10.袁海军,从科学实践哲学到实践的科学哲学,《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11.袁海军、郭敏,爱丁堡学派的歧途:从强纲领到社会学有限主义,《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12.袁海军,实验室研究与理性主义科学哲学的终结,《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07年第5期。

13.袁海军,在知识与实践的互动中进步——评物理学家威尔逊对SSK的批判,《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第4期。

14.袁海军,国内科学实践哲学研究综述,《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第4期。

15.袁海军,自然本位与人类中心:生态恢复的二重性及其效应,《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科技哲学》200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6.袁海军,略论强纲领与社会学有限主义的关系,《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

17.袁海军,略论科学论中科学家传统,《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

18.袁海军,科学论的转折:从科学-哲学传统到社会学的视野,《自然辩证法通讯》(CSSCI),2005年第4期;收入胡志强、李斌编《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任定成主编“国科大文丛”),科学出版社,2013年4月。

19.袁海军,语言、实在与科学知识的社会性,《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2期。

20.袁海军,何以拒斥社会建构论,《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02年第10期。

21.袁海军,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与人文知识分子的边缘化,《内蒙古大学学报》,2000年增刊。

22.袁海军,在划界与比较中进步——论西方科学哲学中三种典型的划界标准,《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1999第10期全文转载)

23.包庆德、袁海军,社会-生态实践:探求生态危机根源与出路的主体向度,《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

24.周海春、袁海军,浅析老子的道,《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8年第3期。

论译著

1.《民主社会中的科学》,菲利普·基切尔著,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袁海军译“第六章 公共理性”、“第七章 应用与获取”和“第八章 多样性与异议”,约8万字。

2. 袁海军著,《科学评论中的话语之争》,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20万字。

3.袁海军,“草原生态恢复与重建研究总体状况回顾”,乌峰、包庆德(主编),《蒙古族生态智慧论:内蒙古草原生态恢复与重建研究》第2章,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9。

4. 袁海军,“勾画知识世界的脉络——科学中的经验与理论”,孙小礼(主编),《科学方法中的十大关系》,第8章,北京:学林出版社,2004年。

5.袁海军译,“11从社会建构到研究问题”,“13 唤醒沉睡的巨人”,“28 别让我们太一致”,“29 因果关系,语法和有成效的哲学”,“34超越社会建构”,杰伊·A. 拉宾格尔、哈里·柯林斯(主编),《一种文化:关于科学的对话?》,张增一、王国强、孙小淳等译,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年。

 

学术兼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方法论委员会, 常务理事,2011-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