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诚书院

致诚书院

南方科技大学致诚书院诞生于2015年8月,以“诚信为本”为立院精神,寄望致诚学子“诚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个人或事,达到至诚的境界。”

致诚书院通过提供非形式教育,配合课堂教育,推展学术及文化活动,探索实施适应性分类教育模式,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通过1年的努力探索,致诚书院已经形成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致诚开讲了!”通识教育系列讲座、“致诚周末之夜:电影之夜(周五)、音乐之夜(周六)、导师之夜(周日)”、致诚舞会、致诚青春科技行、致诚“学长带你飞!”朋辈帮扶行动、致诚新闻课堂、致诚公益参与能力系列讲座等。

目前,致诚书院管理团队由7人组成:院长夏志宏教授;学术副院长孙大陟副教授;行政副院长蓝海;辅导员王莲君、罗芬、甘立海、黄子民。

致诚书院目前有导师5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加拿大工程院和加拿大皇家学会两院院士1位,国际学会会士4人。他们来自全校14个不同院系,涵盖理、工、医、商、文五大学科门类。

书院导师

致诚书院目前有52位教授担任书院导师,包括1位校领导(汤涛),其中还有中科院院士1位,加拿大工程院和加拿大皇家学会两院院士1人,国际学会会士3人。他们来自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地球与空间科学系、金融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社会科学中心、体育中心、思政中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等19个院系,涵盖理、工、医、商、文五大学科门类。导师们高端、多元化的学科背景将为同学们在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致诚书院三大特色

导师制

导师制作为一种在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非正式培养的教学方式,是对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导师对学生有着耳濡目染的影响、熏陶,为学生在学业和职业的规划、生活和人生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书院导师由南科大各院系的讲座教授、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担任。由于南科大本科生到第三学年才选择专业,因而在第一、二学年中,书院导师重点对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发掘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和专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导师日常工作开展的主要形式有:导师分享会;师生聚餐;导师指导下的科研活动;师生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师生的一对一谈话等,还可通过邮件、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及时的交流。

文化空间

致诚书院致力于成为通识教育氛围最浓郁的地方,也是最能感受到大学文化气息和生活魅力的地方。在这样的文化空间里,学生们愉快地接受着通识教育、社团活动、课外辅导等非专业教育活动的影响和熏陶,不断拓宽视野,培养综合思考能力,逐步健康成长。

人际交往

致诚书院着力创造一个亲切和睦的社区环境,让来自不同性别、专业、年级、文化背景的学生生活在一起,共同学习、竞赛、娱乐,使他们学会如何融洽地交流沟通,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团结协作进行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