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EN       返回上一级       师资搜索
刘洋
讲师
liuy9@sustech.edu.cn

刘洋,四川人,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讲师

 

1986年出生于四川。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1年至201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学位。长期进行强关联电子体系的数值模拟研究和物理类课程的教学工作。2018年秋季学期进入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从事写作和科幻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2012年开始创作和发表科幻作品,已在《科幻世界》《文艺风赏》《新科幻》等杂志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六十余万字,作品多次被《北京文学》《小说月报》等纯文学刊物转载,部分作品翻译为英文发表于《Clarksworld》《Pathlight》等杂志。目前已出版短篇小说集《完美末日》《蜂巢》,长篇科幻小说《火星孤儿》等。在新媒体“不存在日报”上开设科幻专栏,发表系列科幻随笔。
作品曾获第四届中国科幻“光年奖”一等奖,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小说,2018年京东文学奖科幻类年度五强,首届科幻小说“星河奖”,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专项奖等。

 

主要论文
1.Yang Liu, Da-Yong Liu, Jiang-Long Wang, Jian Sun, Yun song, and Liang-Jian Zou, Localization and orbital selectivity in iron-based superconductors with Cu substitution. Phys. Rev. B, 92: 155146, 2015.
2.Yang Liu, Jian Sun, and Yun song, Orbital-selective Mott phase of Cu-substituted iron-based superconductors. New. J. Phys, 18: 073006, 2016.
3.刘洋,宋筠,发展实空间格林函数理论研究铜替位铁基超导,中国科学: 物理学力学天文学,46: 087211, 2016.

主持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1704309),“发展实空间格林函数方法对铁基超导中电子向列相的研究”。

小说合集
《蜂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10月(2018京东文学奖科幻类年度五强)
《完美末日》,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年9月

长篇小说
《火星孤儿》,人民文学出版社(In press)

中、短篇小说(部分)
The Opposite and the Adjacent,《Clarksworld》(美国),issue120
中文版《勾股:2.013》,2015年中国科幻坐标奖年度推荐作品

小林村拆迁事件,《今天Today》(挪威),2016年春季号;
修改版发表于《科幻世界》,2016年3月刊
收录于《2016中国年度科幻小说》

单孔衍射,首发于《文艺风赏》2014年6月刊
转载:《北京文学》2014年9月刊
《小说月报》2015年4月刊
《青年文摘》2015年10月刊
英文版:《Pathlight》(《人民文学》英文版)
收录于《2014中国年度科幻小说》

流光之翼,《科幻世界》2017年增刊
第八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作品,入围2018年首届中国科幻“引力奖”

天堂的阶梯,首发于豆瓣阅读
第九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作品

昨天,今天,明天,发表于“不存在日报”
入围2018年首届中国科幻“引力奖”

肇事者,发表于“不存在日报”2016年7月,
收录于《中国最佳科幻小说2016》

潜隐之川,第四届光年奖获奖作品
收录于《2015年中国年度科幻小说》

井中之宙,《文艺风赏》2014年11月刊
2015年中国科幻坐标奖年度推荐作品

迷雾,《新科幻》2013年8月刊
收录于《2013年中国年度科幻小说》

时振,《新科幻》2012年9月刊
收录于《2012年中国年度科幻小说》

非虚构类
在《科技日报》、《科幻世界》、“不存在日报”刘洋专栏等发表一系列科幻、科普类随笔,部分专栏文章集结为《未知之地的物理学》,在豆瓣阅读电子出版。

所获奖项
-2018年第二届京东文学奖,科幻类图书年度五强;
-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小说;
-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专项奖;
-第四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一等奖;
-第二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三等奖;
-首届科幻小说“星河奖”二等奖;